当前位置:首页 >  市场看法 » 正文

注册制对市场和投资人有哪些影响?我们散户如何看待这个政策?

 次浏览  2020-05-06 10:47  分类 : 市场看法
 
2019年12月28日由十三届全国人大第十五次会议通过《新的证券法》,于2020年3月1日起实施。升级版”证券法出炉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在市场化、法治化的道路上又迈出至关重要的一步。
 
 
创业板进入注册制时代,虽然法律上允许了,但还是核准制,处于一个过渡期。注册制是成熟市场的一种股票发行制度,有点像在美国上大学,宽进严出。它是监管部门设立一个标准,只要达到标准,都可以上市。但是如果公司业绩不好,就会立马退市。
 
核准制是公司上市时需要证券监管机构审核,审核通过后才能上市,一看就是在中国上大学,严进宽出。因为监管机构有很大的quanli,也就导致了资本市场并不能完全的市场化。
 
注册制意味着进入增量市场,核准制只是存量市场。注册制与核准制最大的区别在于:注册制注重事后的监管,而核准制侧重的是事前的监管。
 
注册制之所以成熟,就在于它的完全市场化,上市和退市一样的常态化。通过把决定权交给市场和投资者,来实现市场的优胜劣汰。
 
我国证券市场起步晚,成立之初由于制度缺陷和经验欠缺,导致形成有中国特色的证券市场,最明显的特色就是严重低下的退市率。
 
目前,在注册制实施的条件下,退市率也会加速,所以投资者还是很有必要研究好手中个股的业绩情况。以免稀里糊涂买了一只即交退市的股票。
 
过去,核准制的大锅饭导致大多数上市公司变成懒汉,不思进取,成天花心思在财报造假,花样资本运作圈钱,愣是把成功上市搞成一个公司发展的终点。现在的A股就像是一个没有治理好的水库。在这个水库中,资金稀缺、市盈率过高、垃圾股和亏损股长期霸占市场,导致A股十年依旧迈不过3000点的坎。更不用说苛刻又任性的IPO制度,只差排队摇号了。有的公司等上2-3年还能成功上市,更多的公司是望A兴叹,从而导致阿里、腾讯等优质企业只能远走香港、美国、新加坡等地上市。

 
那么注册制对我们市场有哪些影响 ?对投资人有哪些影响 ?我们散户如何看待影响深远又非常正面积极的这个政策?
 
总的来说,注册制只有一个目标:就是降低企业上市的门槛。让企业上市更加便利。门槛更低,方便企业进行融资。同时,给投资人也提供了更多的赚钱机会,注册制一旦推行之后,会有大把的中小企业上市 ,数量非常大。
 
哪会不会有大型的企业上市 ?
 
应该不多,中国现在的情况,那些大型的企业基本上都差不多上市 了,剩下的没几个,也不需要上市 ,像中国烟草、国家电网等也没必要上市,要上市,也只会是中小企业上,这就会造成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一个冲击,就改变了市场上的布局关系, 因为大盘蓝筹基本上都已经上完了。
 
对现有的中小企业冲击相当大,投资人可选择的标的越来越多,对于中小创整体的估值会有一个大幅的拉低,因为供需关系改变了,会让中小创股价会受很大的影响。这里面可能会出现一个溢出效应,也就是说中小企可能会抛售手中持有的股票。因为可选择性多了,以前创业板就几家,现在越来越多,上万家。估值降低会让他的股价降低,让投资人就会卖出手中的股票转到大盘蓝筹里面去,因为大盘蓝筹相对坚挺,受直接竞争比较小,特别是价值投资明显的大盘股,更会获得青睐。加上整体估值本身也较低,股价也就会较坚挺。投资人是趋利的,一看这边不好了,那边还不错,就去了那边,这就有利于大盘蓝筹估值的一个提升。
 
再从长远来看,中小创会慢慢酝酿一些非常好的投资机会。由于极大扩容导致过去供求关系的一个大的改变。会打压他们的估值,从而打压股价,那么一段时间后,股价下来了,投资价值反而上去了。再加上很多中小创企业上市更方便了,就会从很早的婴儿阶段就进入了资金市场,不像之前要经历A轮,B轮,一直到W轮,都融了N轮了,初具规模了,市值也稳定了。现在不同,在风投一级市场就不需要融资这么多了,甚至 不用融资,光从银行的贷款就起步了,直接上二级市场的IPO,中间就少了这些融资的环节了,这样普通投资者就更容易投到婴儿阶段的企业中去。但也会存在有差有好的企业 ,但如果你能投到一个好的优质企业的话,那这个收益会非常的好。
 
一个是整体的估值会下降,再一个这个大的扩容会进来一些非常好的小小企业,这里面就有很多好的机会。当然这个机会, 只限于高手们来获利,对于普通的小散,小白也别做这个梦。那么,普通小散小白应该怎么办呢? 那就投资指数基金。如沪深300的ETF,或者选一些绩优的风险低的,这些回报也不会小,如四大银行的相关个股,中小创对普通投资者还是少碰。不要太指望到垃圾桶中找到美食。
 
注册制最终将形成以公司价值为投资核心的健康资本市场,这样涨起来的股市,才是真正的大牛,将最大程度地摆脱政策市、资金市的弊端,股灾、熔断等灾难会大幅减少。

简单来说:

注册制是在扩容,一方面IPO不断,市场必然要有吸引力才行;一方面会推升指数上涨,因为注册制一定程序上不会上大公司,这样大盘筹股的标的相对较小,目前估值也普遍便宜,所一定程度上会对大盘蓝筹股的估值提升;另一方面打压中小创个股的估值,这样从长期来看,必然会形成一个更加健康的牛市 出来。 因为权重股下降空间封住了,中小创估值修复,会吸引 更多的投资者机构进来,特别是外围的资金,加上地产行业整体下行,未来A股市场机会很多。




股市的机会就是等待,等待一个上涨时间最短,空间最大,风险最小的时机而已。---牛散老九 


更多牛散老九视频
订阅【牛股早知道报】专栏



 

本文标签: 注册制影响  

发表评论
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,严禁发布色情、暴力、反动的言论。
用户名: 验证码:点击我更换图片
<< 上一篇 下一篇 >>

    热门文章 | 最新文章 | 随机文章

标签列表

首页 市场看法 干货视频 题材挖掘 股神之路 选股指标 热点概念分类 稳友社实战圈子

Copyright © 2006-2021 NSLJ.NET. 牛散老九博客 版权所有@

全站搜索